從新加坡辭職回國後的心路歷程

如同標題,我們其中一個人(也就是筆者)已經在去年(2023年)辭去新加坡的工作,並回到台灣了。距離正式離開新加坡到現在已經超過半載,六個多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在我自己在心境上也經歷了相當大的起伏。以下會跟大家分享,我這幾個月的回到母國之後的心路歷程。

如果有朋友想要了解離開新加坡的準備事項,歡迎參考這篇: 離開新加坡—回家前該做的幾件事

放鬆休息-第1個月

剛開始回來是最快樂的,所有的台灣小吃都來一點,許久未見的朋友都要至少見一面;沒有工作的日子都可以睡到飽,沒有壓力時常拜訪的偏頭痛失蹤了。真的有點回到以前學生時期放寒暑假的感覺,差別是你的朋友沒有跟著你在放假,這個時候真的很適合調養身體,讓疲累的身體跟心靈都回到初始化狀態。

雖然台灣在我離開的幾年物價漲了不少,特別是麥當勞已經跟新加坡差不多了,但是相比新加坡的平均物價 + 消費稅等,台灣的食物還是便宜多了,100元以下的美食還是很多,500元以下也可以吃到不錯的小餐點,1000元以下絕對可以有一頓高級的大餐;筆者回來的第一個月就快要胖了四五公斤,長胖的速度好像停不下來,大家千萬不要忘記在飲食配合運動啊!

也在剛回來約了朋友,見了幾個朋友吃了幾頓飯後,其實也頗感慨的。因為筆者是在畢業後兩年開始在新加坡的生活,所以等於我20+歲的人生幾乎都在新加坡了;跟大家聊聊後,發現其實周邊的人都形成新的生活圈新的朋友圈,聊天的內容也改變了很多,就算是最好最常聯絡的朋友,也無形間有個隱形的牆,心裡話也越來越少說了。說了這麼多,其實也就是變不熟了XD,大家交新朋友了,就像我自己也在新加坡有很多新朋友一樣。但是心情一定免不了一陣感慨,大家原來都不年少了。

尋找銜接的軌道 第1-2個月

跟朋友見面,雖然是想要敘敘舊,不過我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想要了解現在我所屬的行業在台灣的生態;去了解大學畢業後大家都往哪發展,發展得如何,也回到系所跟以前許久未見的導師、教授老闆聊聊,看看我在新加坡發展的技能可以如何應用在台灣,有沒有好的機會可以介紹等等。

不確定其他行業如何,但是經過多次的談話之後,發現我在新加坡所學到的雖然在台灣還是可以活用,但是薪資那真的是慘不忍睹,而且雖然市場有很大的需求,但是由於一些政策還有行業性質的影響,發展性真的不高,有可能一個不上不下的薪水要做一輩子。想想就嘆息了不只一聲,這件事情也在我心裡種下了一顆種子。

焦慮期 第2-3個月

離開新加坡後,其實繳了不少錢,稅金、公司要我們還的一筆錢等,加上很多聚會+計畫出國旅遊的花費,當發現帳戶的錢不再是有人每個月存一筆大錢時,焦慮感就漸漸浮了出來。雖然在新加坡存了不少錢,但是習慣每個月錢會長大,現在卻不斷縮水跟我說掰掰。雖然沒有工作的生活很快樂很爽,但是沒有辦法抵銷掉在人生好似在空轉的匱乏感。

在剛離職時就是想的太美好,安排了很多旅遊行程,結果這時想找工作沒辦法找,全部行程卡死;不可能去上班沒多久就要請假一整周的吧!所以我轉向去找有沒有彈性的短期打工,想要試試看可不可以用英文找一些工作,但不用提,薪水也是慘到不行,那時就算如此我還是想去做,心裡想著多賺個幾百幾千勝過什麼都沒有;不過經過幾番找尋後,發現其實短期打工也沒有這麼多彈性可以讓我有餘韻完成我的旅遊行程。

我每天盯著電腦,卻甚麼也做不了,高薪打工沒有專業,低薪打工沒有時間,只能在網路上填填問券賺更少的錢。在家裡也是來來回回,焦慮感每天都在提升。

緩和期 第3-4個月

我跟小捷很常提到我因沒有賺錢而憂愁,她都會提醒著我,要珍惜人生這段時光,有可能下次可以休息這麼久是退休之後了,讓我先不要找一些不切實際的工作,用力地玩專心地放鬆。為了讓自己的思緒不要總是賺錢賺錢,我開始尋找可以佔據我時間的事情。拿出自己歷年來的願望清單,才發覺有好多事情沒有完成,想學的東西都沒有機會完成。其中兩樣我最有興趣的就是: 日文、程式語言。

雖然我還是每天盯著電腦看,但是電腦螢幕上是日文老師在教我五十音,程式語言老師在教我怎麼寫迴圈;在我不再年少之後,沒想到我又找回了學習的樂趣,不像在學校的時候學習,我這次是確確實實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物在學習,我知道自己學習這個的意義,因為我出社會後見過了以前不曾瞭解的。更加的有動力,更加的有條理,更加的有方法。沒想到之前覺得空轉的生活,變成最充實的幾個月。

但我不知道的是,這樣的開始可能會整個改變了我的職涯發展。礙於文章篇幅,會在下一篇分享關於我職涯轉換的經歷。沒錯的,既然回台灣我的專業幾乎又要重零開始,不然就真真正正的重新來過吧!找一個更好的工作,現在還來的及,我要轉職!

不過目前還是現在進行式,筆者仍在努力中。

最後,不管你是剛去新加坡,還是打算待下來,又或是你覺得跟我一樣回來了,都祝福你找到對的方向走在對的路,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所在,發展茁壯,慢慢步向身心靈的富足!

2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
    已經拿到 PR 之後為什麼不在新加坡繼續找工作呢 ? 是有什麼考量才回到台灣嗎

    1. 您好,我們其中一人拿到PR目前還留在新加坡工作。
      回來比較大的原因是未來的規劃還是在台灣,加上考慮當時薪資如果在新加坡過稍微有品質的生活還是稍微吃力,而且新加坡對於租客環境不是非常友善,所以選擇回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