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永久居民正式生效後的待辦事項

Things you should do after you officially become Singapore PR

繼上一篇”經驗分享~新加坡永久居民通過後必辦事項”,過了ICA這個大關卡之後就能夠鬆一口氣,因為永久居民的身分正式生效啦! 然而卻也不能太過放心,生效之後也有一些需要辦理或是了解的事項需要盡早辦理完成。以下將逐一與大家敘述:

(一) 領取身分證

在PR生效後的隔一個工作天,按照ICA官員所發的步驟指引至e-appointment system預約領取身分證。我當初登入系統內,只有提供到Singpost領取身分證的選項,按照系統指引選擇要去領取的郵局以及領取時間,並在預約的時間前往郵局按指紋領取即可(需一個星期的等待時間)。
由於我本身指紋很不清楚,在郵局按指紋的時候一直辨認不出來導致領取失敗,當時只能眼睜睜看著我的身分證被退回ICA,甚是難過。郵局會提供一張單子表示領取失敗,需要在三個工作天之後自行前往ICA三樓櫃台領取(櫃台表示不需預約),我為了保險起見有再登入e-appointment system向ICA預約領取的時間。所以如果在當時ICA按指紋需要按非常多次才能夠辨別的朋友們,建議詢問ICA官員可不可以直接安排在ICA領取,以免要多跑一趟郵局。

(二) 提供公司Entry permit、多印幾份REP

Entry permit拿到後要掃描寄給公司更新資料並處理後續CPF事項,正本要好好留存;而REP re-entry permit是重要的旅遊文件,ICA官員有特別強調可以多印至少一張跟護照放在一起。REP通常會有五年效期,若是沒有在到期之前及時更新,永久居民身分會失效!

(三) Singpass密碼函

在永久居民生效後,會有新的Singpass帳戶,約莫一個星期會收到密碼函,密碼只有30天的效期,請務必在期限內登入並更改密碼。之後各種政府服務幾乎都需要使用到Singpass登入。

(四) MediShield life、CareShield life

收到Singpass密碼函的下一個星期,我也收到了MediShield life 以及CareShield life(30歲以上納保)的通知單,告知一年約需繳交多少費用(CPF自動扣款)以及簡單介紹。(我覺得分別有點類似於台灣的醫療險以及長照險)

(五) Dependent’s protection scheme

除了上述的醫療保險,政府也會自動納保dependent’s protection scheme,類似於台灣的壽險,這份保險可以自由選擇退出,一年繳交的費用很低並會從CPF帳戶自動扣款。我大約是在拿到PR後一個月收到來自Great Eastern的納保通知,並根據信件指示回傳health declaration。一年所扣繳的費用其實非常少,34歲以下一年只要扣繳18新幣,之後隨著年紀區間增加保費。

(六) CPF welcome letter

正式成為PR之後,薪水就有一部份要貢獻給CPF了。而在公司存入CPF之後的下個月,便會收到來自CPF的歡迎信件。剛成為PR前兩年可以存入較低比例的薪水,相對的雇主額外負擔CPF的比例也會較低。第一年雇員需存入5%,雇主4%;第二年雇員需存入15%,雇主9%。我當時考量到CPF帳戶的存款利率很高,因此決定直接存入正常比例(full rate): 雇主17%,雇員20%。若是想要存full rate,可以寄信告知公司人資,公司會回傳申請表格並根據內容填寫並簽名。不過要注意CPF的錢無法隨意動用,開始還full rate之後,實際上存到自己銀行帳戶的薪水會變少很多,請根據個人的財務狀況做決定。

 (七) 銀行更改准證

由於當初銀行是利用工作簽證申辦,因此拿到PR身分證後要記得去銀行更新PR身分,我的銀行是OCBC華僑銀行,當初服務人員直接指引我去OCBC self kiosk機台掃描證件處理,最後資料更新完需要等行員到機台進行確認,我大概等了20分鐘左右,但會比起等待臨櫃申辦快速很多。

(八)  駕照

若是有開車需求的朋友們,務必記得在拿到永久居民身分後三個月內轉換新加坡長期駕照 (需要付50新幣的轉換費用,聽朋友說只要考筆試)。超過三個月就會被拒絕轉換駕照。不過由於我本人不會開車,便沒有轉換駕照的需求,再麻煩有經驗的PR朋友們分享了!

(九) 其他雜項 (手機、水電公司….)

除了以上幾點較為重要的項目,其他項目比如當初是用工作簽證申辦的服務也要記得更新你的資訊喔!

看到這裡的朋友們,恭喜你們拿到永久居民身分! 希望以上資訊能夠有所幫助 😀 祝福大家接下來的星生活一切順順利利,也要記得注意永久居民的效期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