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債券和短期國庫券 : 穩健的投資選擇

繼上一篇高存款利率銀行帳戶的介紹,在新加坡工作了幾年有儲蓄之後,如何用錢滾錢增加被動收入,一直是我在思考的事情。在搜尋之後了解到新加坡政府債券這項投資機會,非常適合保守穩健型的投資者。本篇將針對新加坡政府債券做基本介紹,以及如何申請投資帳戶。

為何選擇新加坡政府各項債券?

新加坡作為東南亞地區的經濟金融中心,政治經濟都非常穩定,購買政府所發放的債券可以被認為是非常低風險的投資方式,其利率也高於銀行定存。多元投資期間的選擇(半年期至數十年期),加上低投資金額門檻,是新手小白非常適合的投資入門方式。以下將根據新加坡政府發放的不同債券做介紹。

新加坡儲蓄債券 Singapore Savings Bonds, SSBs

SSBs的儲蓄期間可長達十年,每半年會發放一次利息,投資者可以每月進行 SSB 的購買,也可以在需要資金時提前贖回(只會影響到當期的利息),提供了一定的流動性。最低投資額度為500新幣(及其倍數)。目前的平均年利率為3.4%。平常有在銀行定存的朋友或許可以考慮儲蓄債券。可點此金融管理局了解更詳細內容。

新加坡政府債券 Singapore Government Securities Bond, SGS Bond

SGS的投資期間介於2至50年之間,其債券為AAA信用評級,代表幾乎沒有風險。目前於每年一月至九月每月開放申購不同期間的債券,投資者可以根據其投資目標和時間規劃選擇不同期限的債券。最低投資額為1000新幣(及其倍數)。每六個月會配息一次,另外投資者也可以在二級市場政府債券,但債券的面額可能上漲或下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此瞭解更多資訊。

短期國庫券 Treasury Bill, T-Bill

T-Bill是最近蠻熱門的投資項目,與SGS Bond一樣為AAA信用評級。有分半年期以及一年期國庫券,半年期T-Bill一個月約開放兩次申購,一年期一年開放四次申購。最低投資額為1000新幣(及其倍數)。目前年利率為3.8%,一般來說T-Bill不會支付利息,而是以折價的方式發行。投資者在購買時支付的價格低於面值,到期時可以贖回面值。亦可在二級市場交易(僅可在三間銀行交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此瞭解更多資訊。

如何購買債券?

1)持有DBS/POSB, OCBC, UOB三間銀行其中一間的銀行帳戶
2)於新加坡交易所網站申辦CDP帳戶,申請網址:點此去,若是新加坡居民可以使用SingPass自動帶入資料後提交,外國人也可已透過網站申請CDP帳戶。通常新加坡居民需要五天工作時間審核通過,之後可以透過電子郵件得到你的CDP帳戶號碼。
3)與申購截止日前,於網路銀行或ATM進行申購,選取要購買的債券種類,並在表單中填入CDP帳戶號碼以及申購金額,而後就等待銀行訊息通知申購結果。

最近已慢慢進入降息時期,現在新加坡的定存利率也較年初時降低了不少,並且有要求定存金額門檻。T-bill只需半年期,並且其投資門檻不高,是我的入門投資選項之一,特別適合保守型的投資者。在新加坡一起工作打拼的讀者朋友們還有推薦什麼不錯的投資理財管道呢?歡迎留言分享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