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新加坡工作之前必須想好的事…..

轉瞬間,就在新加坡待了五年,老實說,許多剛開始的不習慣也都習慣了,無法習慣也學會避開;等習慣新加坡的生活後,在這邊賺比台灣多一倍以上的錢真的心情很好,雖然這樣說,但是我們的其中一個人(也就是筆者本人)還是在2023七月結束新加坡的旅程回到台灣。其中有很多私人原因,也不是因為公司方辭退我,但簡單來說還是想家了!這篇文章我會從在新加坡從2018-2023外國工作者的角度來分享,想要來新加坡一趟的朋友也可以從這篇考慮來新加坡是怎麼樣的選擇喔!

去新加坡工作的誘因

薪資:

薪資普遍高過台灣一倍或以上,雖然花費高,但存的錢也相對增加;像我離職前的平均月薪是十二萬元左右的,如果花費有控制,存的錢是比在台灣相同執業的月薪還高的;此外新幣是相當安全且穩定的貨幣,新幣兌台幣包你不虧。

氣候溫和的天氣:

雖然是熱帶氣候,朋友都問我們說不會很熱嗎?對我來說新加坡的氣候只有分沒下雨、下雨、下大雨的季節;天氣只有分在屋簷下與不在屋簷下;老實說,平常工作時也不會出去曬太陽,在外頭時只要時機好路線對,不會太熱。沒有四季雖然相對無聊,但另一方面來說就是穩定,而且我在新加坡的時候過敏的狀況也是改善相當多。所以不得不說熱帶氣候真是相當宜人!

有錢有效率的政府:

新加坡政府的有錢是眾所皆知,各種福利每年發放,有時候連外國人都有份。疫情時,我特別有感,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在比感染風險較高的場所工作,政府很大方在年終發給我們一人4000SGD的津貼;這在台灣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更不用說之前口罩、疫苗、快篩、國境開放的效率,更是贏了台灣一大截。雖然說大家都講新加坡沒言論自由,但是過這五年,也不太想評論這邊的政治,因為我也不了解。

良好治安:

新加坡非常安全,治安很好;至少我在新加坡的五年沒有碰過任何事情。

優秀國際觀:

新加坡人有出過國的人口率非常高,整個國家也比較具有國際觀。而且這邊有是國際大公司的亞洲總部,不同的連鎖企業。加上這邊有許多不同種族宗教的人,在這邊真的是可以看到很多台灣看不到的,也看到原來其他國家可以跟自己國家很像,也可以很不一樣。

以上是去新加坡的理由,那麼又有什麼障礙(Barrier)呢?

去新加坡的Barrier

以下就非常主觀了,也是依據個人經驗,但畢竟我都回台灣了,一定有偏頗之處。不同意的朋友,可能代表你在新加坡有找到比我更好的機會!

居住成本高:

雖然前面提到薪資高過台灣,不過租屋成本在這五年提高了非常多,剛開始2018到新加坡一個三房式租屋(兩房一廳)只要1800SGD不含水電網,後來到2023時已經變成一個主人房(含衛浴)1600SGD不含水電;而且沒有想到的是,行情就是這樣….可能找的到700SGD一個普通房但通常是沒有冷氣的。如果沒有人跟你分房租,在新加坡普通的薪水要住到跟台灣依一樣生活水準,是真的有點撐不住。那因為居住成本高所以就帶到下個問題。

租屋方面可以參考我們其他文章: 新加坡租房攻略(上)(下)

陌生的室友(Housemate) VS 跟朋友住 VS 跟房東同住

我自己認為新加坡不是個租客友善的國家,以下請聽我娓娓道來。通常比較便宜的房間,都是因為加上房東住同居的條件,因為房東這樣可以繳少一點稅;但是低成本的背後可能就是房東的管東管西,一周只能洗衣兩次,冷氣開關時間要固定等,關係通常不好,有時比較糟糕的關係甚至上升至爭吵。

那麼如果不跟房東住呢?有可能的兩個方向是跟其他不認識的人分租,或是找朋友分租。

在新加坡是種族大熔爐,所以可能碰到來自不同的國家的人一起住,我老實說,文化價值觀差異在外面當朋友完全沒問題,但是同個屋簷下又是另外一回事,想像上班疲累後,還有要一直去妥協包容的事。還有,新加坡的電表完全沒有分開的,所以別人多開的冷氣,就是你要負擔;他們帶人回來開派對,成本也是你負擔。已經很高昂的房租,如果還有人開冷氣一整天,收到水電費繳費單的時候真的是會很無奈。

如果跟朋友住呢?上面的問題可能也無法避免,不同的生活習慣,不同的價值觀,都可能導致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如果像我一樣龜毛,我不如選擇討厭陌生室友。

更多荒謬的租屋經歷請參閱:租屋二三事(1)(2)(3)(4)(5)

未來計畫:

這邊就牽涉到個人職涯發展還有薪資了。首先,我覺得去國外發展前,必須要捫心自問,你期望十年二十年後自己會有什麼樣的成就,我有準備在國外到退休或是住一輩子嗎?如果有移民的想法,評估自己現在的薪資水平以及薪資可能漲幅,可以讓我們達到我們期望的目標嗎?又或是永久居民或是公民身份可以成為你在新加坡轉職的跳板?

那麼如果沒有移民的計畫,這次去新加坡工作,所帶來的經驗和累積的財富是否可以幫助達到人生的下一階段。

以上問題都可以回答很清楚的話,你已經比筆者厲害了十倍;如果還不清楚,沒關係,還是可以去新加坡闖闖,但過了一兩年還沒答案,就要重新考慮留在新加坡的選項,因為20+的人生階段是很珍貴的。我自己就是沒找到答案。

交通: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很發達,巴士幾乎哪裡都有到,捷運也不斷發展,有些地方還有輕軌,但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去哪都感覺很遠,難道是筆者選得地點很差嗎…

那不然買台車呢?但購車還要有擁車證,一個車證就是台灣一台車的價錢,所以擁車成本可能是台灣的兩倍呢!

交通方面可以參考: 新加坡的行交通卡-Ezlink的介紹

這不只是這篇的結尾,也是我這五年新加坡生活的總結。好的經驗都是去新加坡誘因,壞的經驗都是我回台灣的理由。但不管如何人生不能重來,我也不會後悔去新加坡工作;那些賺到的經驗和金錢都是真的,接下來就是要決定怎麼好好利用了!祝福大家,不管下一站在哪,等待的都是璀璨的未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